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

柳鶯 for dummies

辨識柳鶯是我的頭痛課題之一,而且我在野柳拍柳鶯的時候,發現跟我一樣頭痛的鳥友也不少。在 2015 年秋過境的時候,終於第一次拍到極北柳鶯之外的柳鶯,也終於讓我想要認真的進行辨識。我也不清楚我整理的對不對,但是總是要開始,而且我就避免使用"偏"(大/小、長/短)等的字眼,也盡可能利用網路上的一些照片做對比。[之後,我可能需要取得這些作者的同意;若有不妥,請告知,我把它刪掉並另找資料]

這裡的照片有部分是我自己拍的,有一大部分是取自潘醫師(黑皮皮)整理出來的辨識資訊以及照片[照片也應該是分屬於不同鳥友的] 。資料的整理也是參考上述連結的,只是把呈現的方式稍作改變,也就是以我目前比較習慣的方式來做。

要辨識柳鶯,首先我們需要對幾個重要的特徵進行說明:喔,對了。由於這篇一部分是給自己(就是 dummy 啦)學習辨識用的,暫時不把柳鶯的迷鳥列入,這些包含歐亞柳鶯、林柳鶯、克氏冠紋柳鶯、哈氏冠紋柳鶯、黑眉柳鶯、以及比氏鶲鶯。

翼帶:常見的分法包含兩條粗翼帶、一到兩條細翼帶、無翼帶。個人以為想要以翼帶來分辨極北柳鶯的參考價值不大,因為它可能是無(磨損而看不出來)、一條、甚至兩條翼帶;不過還好,只要是粗翼帶,就不會是極北柳鶯。



兩條粗翼帶
黃眉柳鶯黃腰柳鶯、雙斑綠柳鶯、(哈氏克氏)冠紋柳鶯
一條細翼帶
飯島柳鶯冠羽柳鶯。極北柳鶯、庫頁島柳鶯、淡腳柳鶯有一或者兩條細翼帶。
兩條細翼帶
極北柳鶯、庫頁島柳鶯、淡腳柳鶯、黑眉柳鶯有一或者兩條細翼帶。
無翼帶
巨嘴柳鶯、褐色柳鶯。極北柳鶯的翼帶常磨損而看不出來。(攝影:robertng)


腳的顏色

黃至暗褐色
其他常見柳鶯
灰黑(褐)色
雙斑綠柳鶯。(攝影:尾白)
粉紅色
庫頁島柳鶯。(攝影:張國樑)
無血色的粉紅色
淡腳柳鶯。(攝影:東引阿中兄)


頭央線

白色
不明顯白色:冠羽柳鶯、(哈氏、克氏)冠紋柳鶯。
明顯:黃腰柳鶯。
白色
頭上不明顯白色,後頸明顯:克氏冠紋柳鶯。
黃色
頭央線粗而明顯:黑眉柳鶯。攝影:penshing


三級飛羽

三級羽緣白
黃眉柳鶯、黃腰柳鶯。(第二張的攝影:賊狐狸)


嘴色個人認為嘴的顏色的參考價值不高,但是偏偏是最容易觀察到的特徵之一。

上嘴全黑、下嘴全黃(或者接近全黃)
冠羽柳鶯、(哈氏、克氏)冠紋柳鶯、雙斑綠柳鶯、飯島柳鶯。[所以看到下嘴全黃的,一定是好物]
上、下嘴全黑(或者接近全黑)
黃眉柳鶯、黃腰柳鶯。
上嘴全黑、下嘴前端黑
其他柳鶯。



沒有留言: